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廉洁新城

淮安生态文旅区:“精准滴灌”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针对性

时间:2022-06-02 来源:营商环境优化局

  “@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端午节即将来临,这里有一份廉洁提醒请您查收!”端午节前夕,淮安生态文旅区纪工委以“五个严禁”事项为主题制作动漫短视频,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送廉上门”活动,严防“节日病”。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为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区纪工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领域的关键人、关键事,用足案例资源“量身定制”警示教育活动方案,推进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一份问卷,注入清醒剂。为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该区收集汇总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对查处的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系统分析,制作《“拒收财物、拒绝吃请”节假日廉洁自律调查问卷》小程序,面向全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精准推送,既普及廉洁自律知识,提醒干部“廉洁过节”,又收集干部反映各类问题17个,征集各类建议意见39条,为下一步作风检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愧对组织的培养,为满足个人贪欲,对存在严重财务风险的融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意决策,给政府造成巨额损失和恶劣影响……”日前,在全区重点岗位人员节前警示教育暨“不想腐”经验研讨会上,该区纪(工)委向与会人员播放年度警示教育片,推动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警示片中的这个人,是我以前同事,实在是没想到,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看戏人’,还得修炼自己的边界感和得失心,不然后悔也来不及……”观片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为鉴,切实把违纪违法者的“后悔药”当成自身的“预防针”,永葆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

  “警示教育片不能一看了之,会后我们立即要求有关领导在节前、节后对本单位干部员工开展廉洁谈心谈话,着力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至神经末梢,释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淮安文旅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坚持将警示教育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近年来,该区一方面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指尖课堂”,累计编发典型案例剖析、廉政小贴士、廉洁提醒等各类信息118条;另一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45个,推动完善各类制度17项,有力地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优化局 袁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