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廉洁新城

生态文旅区:“督查+服务”双管齐下 保障核酸采样工作“不掉链子”

时间:2022-04-26 来源:营商环境优化局

  “中南世纪城点位的辅助核酸采样人员为什么还没到?后面排队的居民已经等了近40分钟”“如意巷点位工作人员脱卸的防护服未及时装入黄色垃圾桶。建议各单位加强防疫卫生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动态管理……”近日,生态文旅区纪工委派出多组督查人员对辖区41个核酸采样点进行了突击检查。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旅区纪工委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既当“监督员”又做“服务员”,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为平稳、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提前谋划部署,实行“挂图作战”

  接到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生态文旅区纪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了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核酸采样点位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研判,围绕点位人员在岗在位、现场秩序、设置规范、卫生环境等列出监督检查重点清单,及时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监督方向,要求各级纪检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监督检查。

  督查服务双保障,严防“针尖窟窿”

  “这个点位居于几个建筑工地中间,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核酸采样前要仔细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检查组负责人在检查前根据各点位特点进行了重点布置。监督检查工作中,督查组对各采样点位居民人数总量不同、年龄段差异大、外出采样时间段分散等问题形成《督查建议》,提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合理安排各点位采样时间,优化各点位采样辅助人员配比。同时,针对点位人手短缺问题,抽调6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负责点位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等工作,当日我区有效完成全员核酸采样11.4万人次。

  及时反馈跟进,严肃执纪问责

  为确保监督质效,除现场指出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外,区纪工委督查组还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印发《督查通报》,督促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类似问题。期间,针对核酸采样人员聚集、现场工作人员未按要求佩戴N95口罩、防疫物资、人员配备等6大问题,分类提出整改建议10条,督促各办事处和社区点位对标对表,逐一整改到位。同时,区纪工委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于白天“明查”发现并指出的问题,晚上再进行“暗访”,对有问题未整改或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执纪问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双向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掉链子”。(优化局 潘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