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淮安生态文旅区:建设党建惠民新平台“红色地标”为党建赋能

时间:2022-04-19 来源:

  日前,一场淮安市主场活动在淮安生态文旅区站前社区举办。这是继该区先后承办了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进社区、全市庆元宵过佳节主题活动后,连续两年由“小社区”办起的“大活动”。近年来,该区党工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基层党建阵地,为全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阵地保障。站前社区是“村改居”社区,在去年完成957户村民安置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同步建成启用。

  “当前,我们围绕这些‘红色地标’提能增效,正加大功能和活动整合、人员和力量整合,要让更多基层党建阵地‘亮起来’‘红起来’,真正成为老百姓想来常来、便利便捷和受教受益的地方。”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主任方庆华说。

  “三块载体”筑强社区党建阵地服务汇聚平台

  “自从社区有了一站式服务窗口,老百姓办事可方便了。”日前,绿地二期的董阿姨来到绿地社区“全科受理服务窗口”,很快领取了今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目前,该区已经实现社区“全科社工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建成了16个“全科受理服务窗口”,张贴公布了17项社区服务内容。

  一站式服务窗口是用心为老百姓打造的日常事办理点,同时,淮安生态文旅区还精心为老百姓建起了烦心事化解点和身边事服务点。今年以来建成14个基层“民生诉求点”,架起党群干群通话热线、沟通红线,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一份份“幸福清单”。该区还在社区建起“微服务超市”,上架电动车修理、下水道疏通等10多种暖心惠民项目,招募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主动上门免费提供服务。

  “三项活动”筑优社区党建阵地文明荟萃平台

  热情的快板、传统的淮海剧……该区滨河社区“百姓大舞台”上,一支支由小区居民搭建的文艺“草台班子”,轮番上台吹吹打打。在淮安生态文旅区,百姓大舞台、社区小剧场已成了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的“标配”,每年“草根演出”千场,悠园社区的“社区春晚”更是连续举办了三年,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一个个基层文明实践小活动,抒写了党建为民大情怀。如果在社区搞主题活动调查,“红色周末”必是老百姓打勾最多的一项。原来,该区建立了区属单位挂钩社区共建机制,每到星期六,这些单位都会集中走进社区、小区开展各种惠民服务活动,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原先的“城管家”“急事达”等又全部化身成了红格子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

  “三支队伍”筑好社区党建阵地情感汇融平台

  在该区板闸社区,一直活跃着一支“小马扎”宣讲队。一有空,他们就会拎着小马扎,在小区里用唠家常的方式,与居民面对面“擦擦呱”,把党的精神带到百姓身边。

  像“小马扎”宣讲队一样,该区其他社区也都建起了自己的集中宣讲队。他们戴着红袖标、拿着小喇叭,通过讲段子、说方言,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该区还建起“老娘舅”“婆婆嘴三哥”等多支“党员和事佬”队伍,至少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活动,当面听百姓吐槽、现场化解邻里纠纷。为更好帮百姓“舒心”“顺气”,该区挂靠社区党建联盟、党员楼栋长和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队伍,建起集中议事队伍,去年围绕民生实事共集中商讨近百场。(石诗礞 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