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淮安生态文旅区通过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

时间:2022-05-05 来源:

  本报讯 日前,省民政厅发布《关于确认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通过结项验收的通知》,我市淮安生态文旅区位列其中,是我市此次唯一通过验收的实验区。

  2019年12月,淮安生态文旅区被省民政厅确认为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淮安生态文旅区着眼破解新建城市社区治理难题,积极探索社区“生活汇”治理模式,创新打造“144N”社区治理体系。目前,全区90%的社区获评省、市级和谐示范社区,75%的社区获评省、市级文明社区,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社区达到100%。

  据悉,“144N”治理模式,即强化“一个引领”,以“红色引擎工程”为统领,出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办事处、社区党委在强化区域党建中的领导和主导作用,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社区服务,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四方之力”,汇聚街道办事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四方力量,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力”,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汇筑“四个平台”,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推行“一站受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构筑“服务汇集平台”“矛盾汇解平台”“文化荟萃平台”“情感汇融平台”,满足社区群众就业、生活、情感等多方面需求;汇融“N种方法”,各个社区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社区工作理念和方法,结合自身实际,总结、提炼、完善、推广一批内涵丰富、有效管用的社区治理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