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淮安生态文旅区选出党员楼栋长366名让党建为社区治理添活力

时间:2022-05-16 来源:

  “老人买菜要走很远的路,社区能否开设便民超市?”“部分居民乱扔垃圾,严重污染环境,近段时间能否再组织些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垃圾分类进小区?”5月11日,淮安生态文旅区站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办事处挂钩领导、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以及8名小区党员楼栋长围坐在一起,就社区建设和小区治理等工作进行恳谈与深入交流。

  没有讲话稿、不架话筒,大家自带记录本,听民声、纾民意、访民需,梳理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恳谈会一开场,淮安高铁商务区办事处站前社区党总支书记黄艳就表示:“今天我们开这个恳谈会,就是想和大家面对面交流,听大家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征求对社区楼栋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文锦苑小区党员楼栋长何友芝随即发问:“目前,小区4、5、6栋楼的充电桩不够用,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接下来打算怎么办?”挂钩联系该社区的淮安高铁商务区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程春雷立刻回应:“前期小区物业已在地下车库规划安装充电桩,目前整个小区共安装充电桩2000个,完全够居民使用。下一步,将引导居民将两轮电动车下车库、三轮电动车在地面充电。”小区物业负责人浦如强也表态,将加强充电桩规范管理,保障居民有桩充、充好电。

  为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新举措,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淮安生态文旅区将加强居民小区楼栋管理作为社区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选举党员楼栋长,把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个家庭,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党员楼栋长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网络,持续夯实社区治理根基。“目前所辖3个办事处13个社区,共选出党员楼栋长‘红管家’366名,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党员楼栋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社情民意收集、问题联动处理、办理结果反馈和居民评价工作闭环。”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建办主任许洪波说。

  小小楼栋长,承担着“政策宣讲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解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协管员”五大职责,成为激活社区治理新“栋”力。今年以来,站前社区文锦苑小区8名楼栋长已牵头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主题活动6场,共收集社情民意39条,组织志愿者和党员参与小区环境整治9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76例,排查安全隐患6例,促进社区群众自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