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惠民服务进社区

时间:2022-06-02 来源:

  本报淮安讯(通讯员 孙婧)端午节前夕,“汉服礼仪祭先贤祈安康”端午主题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文旅区森林公园社区举办。这是继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进社区、全市庆元宵过佳节和迎新春主题活动后,第三次由“小社区”办起的“大活动”。

  近些年来,生态文旅区围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改造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提供多样的政务服务、文娱服务和志愿服务,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想来爱来、便利便捷、受教受益的“微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所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全科社工一站式服务大厅”,统一全科窗口设置、事项进驻、服务规范、延伸服务4个方面标准,并公布33项社区窗口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社区小剧场等阵地,策划组织“我们一起学习吧”“我们一起学艺吧”“我们一起娱乐吧”等系列活动,在社区常态开展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定期举办非物质文化传承培训和基层文艺活动会演。

  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新布局一批“微服务便民超市”等便民场所,设立电动车修理、下水道疏通等10余种服务,常年招募志愿者,免费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组建60支志愿服务队伍,创建“小厨大爱”“红色周末”等志愿活动品牌,开展“百姓百个微心愿”季度认领活动,全年编排400个惠民项目,近千名党员和社会志愿者参与。组建老党员楼栋长、“夕阳红”平安巡逻队等队伍,长期开展活动,持续发挥离退休老党员余热。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沉小区、进楼栋,参与敲门行动、核酸检测和小区值守等多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