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交汇点】淮安生态文旅区开展“浓情端午文明传承”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2-06-01 来源: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飘香。为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提高文化自信,5月31日上午,淮安生态文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浓情端午文明传承”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全区的40余名居民和志愿者,齐聚一堂,共迎佳节。

  弘扬中华礼仪展现文化古韵

  伴着唯美的古风音乐,八名志愿者身着不同形制、不同朝代风格的汉服惊艳亮相,并通过舞蹈、乐器、古法吟唱等多元化的才艺展示,呈现中国传统衣冠之美,表达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彰显中华民族礼仪文化的传承。

  端午民间习俗多且听专家把话聊

  在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端午节是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关于它的来历和习俗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有着很深的渊源。本次活动邀请了淮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姚风明,以“端午节民俗文化漫谈”为主题开展趣味讲座,介绍端午节的由来,讲解端午节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内涵。讲座内容丰富且观点新颖,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巧手做香囊欢乐迎端午

  “芳艾香囊身佩戴,避邪祛病祈安宁”。活动现场,传统民俗手工艺人裴红,为大家讲解中国香囊的历史以及端午佩戴香囊的意义。随后的动手实践环节,老师从香囊布面的折法、缝制的针法等方面做了示范,大家认真观察、学习,通过剪裁、填充、收口、装饰等步骤把自己的祝福倾注在一针一线里。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个个外形精致,寄托美好寓意的粽子型香囊制作完成。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增进了邻里感情,传递了社区温暖,烘托了节日氛围,也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民俗知识。


  近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将“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以传统中国节日为载体,通过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娱教结合的民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同时,也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良好社区氛围。(吴悦辰 王秋霞 张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