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700多天的坚守,做生命“摆渡人”——记“新时代淮安好人”蒋勇

时间:2022-06-20 来源:

  近日,2022年第二批“新时代淮安好人”推选活动结果出炉,全市共有18人(组)入围,淮安生态文旅区城管局协管员、区隔离观察点接驳司机蒋勇上榜。

  接驳转运,是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身处“闭环”之中的驾驶员须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严格限制饮食、饮水,不能回家。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强度大,只要接到通知,就要立刻整装出发,连续奔波十几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

  “已完成任务,平安送达。”4月2日凌晨4点左右,蒋勇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将一名境外返淮人员送至洪泽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当他回到位于淮安生态文旅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时,天已经蒙蒙亮了,他来不及脱下湿漉漉的防护服,第一时间向区疫情管控组报平安。

  蒋勇一直记得第一次接到接驳任务的时间——2020年2月6日。“布置会议一结束,我就到隔离观察点报到,才放下行李就接到去徐杨小区二期接密接人员的任务。”蒋勇说,第一次执行任务还是有点忐忑的,“这是一项危险任务,也是一项精细任务,不仅要求迅速高效、还必须准确无误。”深感责任之重,蒋勇工作格外小心谨慎,他说,为了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他经常给汽车消毒,这辆车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儿子已经工作了,家里只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自从进驻隔离观察点后,家务事全部由妻子操持,我基本帮不上什么。”在蒋勇看来,家人的支持是自己的最大动力。休息时和家人视频聊天,妻子都会给他打气:“家里有我,一切都很好,你安心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身为老党员的父亲也常对他说:“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干工作。”

  蒋勇已累计在隔离观察点工作超过700天,安全接转闭环管理人员777人。两年多的时间,重置了他的生物钟,蒋勇练就了随时随地休息、24小时待命的本领。蒋勇说,最痛苦的不是休息不好,而是全副“捂”装。“酷暑天里,穿着防护服带上N95口罩,真是闷得人喘不上气。”蒋勇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车内不能开空调,每次脱下防护服,手都被汗水泡得发白,短袖衫一拧都是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蒋勇的转运对象也在不断变化,从人员扩大到核酸检测样本。蒋勇说,高峰时期,他一天要往返各采样点十多次,送完最后一批样本时基本已是午夜时分。暑期临近,抵淮旅客逐渐增多,蒋勇忙得团团转,他鼓励同事们要坚持住,他说:“只要我们做好生命‘摆渡人’,就一定能为淮安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的‘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