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1132080001429058XM/2019-00002 发布机构 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4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4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度生态文旅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2018年度生态文旅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等要求,我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现公布淮安生态文旅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淮安生态文旅区门户网站(http://stxc.hu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安生态文旅区党政办联系(地址:淮安市福地路1号,邮编:223001,电话:0517-83638502,电子邮箱:hastxcjxb                163.com)
时效说明
2018年度生态文旅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等要求,我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现公布淮安生态文旅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淮安生态文旅区门户网站(http://stxc.hu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安生态文旅区党政办联系(地址:淮安市福地路1号,邮编:223001,电话:0517-83638502,电子邮箱:hastxcjxb 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9条(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1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全区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1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生态文旅区是市政府派出机构,非一级行政行为主体,故2018年度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高质量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1.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结合《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等文件规定,明确的重点任务和分工,细化工作目标和安排,规定公开时间,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淮水安澜等媒体优势,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加大宣传力度。3.量质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聚焦重大项目、改革创新、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好全区乃至省市相关政策措施;拓展政策解读形式,以新闻发布会、微信订阅号等形式解读我区慈善工作、学区政策等。4.及时高效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完善互动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累计开展意见征集9次,公开回复网民投诉建议77条,通过微博、报纸、新闻发布会回复群众重大关切问题3次。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1.升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政策要求,对政务公开平台进行改版升级,新增“五公开”栏目,科学设置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专栏,优化信息资源检索功能。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签订安全防护协议,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升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2.积极建好用好新媒体平台。制定新媒体阵地建设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做好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
  (三)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1.规范化制定公开事项目录清单。依据单位职能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梳理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制定全区《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对公开信息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规范;2.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实施“一月一清单、一季一考核”工作推进措施,实现任务下发、督查考核、落实整改的工作闭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清单化。3.加大会议开放力度。围绕教育、交通等民生热点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听证会2次、召开问题说明会1次,不断丰富拓展政务公开方式。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生态文旅区接到人大建议协办件3件,3件建议均已配合主办单位完成了协办答复工作;共接到政协提案85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83件,主办件均已完成正式答复工作,83件协办件也完成了相关协办工作。我区在文旅区网站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共公开2件建议提案办理答复。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进一步加强。我区目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公开信息内容偏少、内容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
  (二)部分单位思想重视度不够。部分单位在思想上不够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报送政务信息数量不足、时间不及时等问题。
  (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不够熟、把握不够准、研究不够深,业务素质急需提高。尤其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定等不熟悉,办理能力亟待加强。
  2019年,我区将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进办事效率。
  (一)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根据《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文件分工和工作要求,每月制定下发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清单,及时准确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
  (二)健全考核机制,提高思想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各单位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充分开展调研,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及专业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实效。

生态文旅区2018年信息公开统计表.docx